蕭芸嶙身心診所

 Dr.Hsiao's Psychiatric Clinic

憂鬱症

認識憂鬱症

所謂的憂鬱症,是屬於一種情感性障礙的疾病,主要的問題是情緒低落,也會出現思想及行為等其他方面的變化,通常也被稱為「心的感冒」,是常見的疾病。但往往因為自己的忽略或一般人錯與「精神病」相提並論而不敢承認,錯失及早治療的良機。 根據臨床報告,憂鬱症常見的症狀主要如下列9項,憂鬱症必須包含下列第1、2項,且具備以下其他幾項症狀,且時間長達兩週以上:

  1. 情緒低落
  2. 明顯對事物失去興趣
  3. 體重下降或上升
  4. 嗜睡或失眠
  5. 動作遲緩
  6. 容易疲倦或失去活力
  7. 無價值感或強烈罪惡感
  8. 注意力不集中或猶豫不決
  9. 經常出現負面想法

造成憂鬱症的原因

一個人會得到憂鬱症,非單一因素造成,有生物、心理人格及社會壓力事件等影響因素。一般認為可能是腦內化學物質不平衡所導致,從研究資料中顯示,罹患憂鬱症的父母,其小孩罹患憂鬱症的機率是可能較其他人高一些,另外,當有重大事件的發生或生活型態產生大的變化,皆容易引發憂鬱症。另外也有相當比例的人,是由於生理因素引起。

哪些人易得憂鬱症

  1. 缺乏自信心自我評價低落者。
  2. 對周遭人事物敏感,有神經質傾向者。
  3. 有完美主義者。
  4. 依賴心較重者。
  5. 家族中有遺傳病史。
  6. 外在環境發生重大改變時,如:產後、喪偶、離婚等。

憂鬱症的治療方法

  • 藥物治療
    治療憂鬱症藥物包括三環抗鬱劑、單胺氧化酵素抑制劑、選擇性血清素再回收抑制劑(如百憂解、克憂果等);新一代藥物血清暨正腎上腺素再回收抑制劑(如速悅等),均以增加大腦內之單胺神經傳導物質之水平,以達到治療憂鬱症的效果。
  • 心理治療
    心理治療主要的目的是協助人們紓解壓力、情緒及克服壞習慣或解決人際關係的問題;若有需要可請精神科專業人員或心理師進行心理治療及諮商。
  • 電痙攣療法

我身邊的人得到了憂鬱症我該怎麼辦?

  1. 傾聽。
  2. 持續保持聯絡。
  3. 建議其尋求專業人士協助,如:精神科醫師或護士。
  4. 如果憂鬱症病患提到對生命感到無力、想自殺等,你必須馬上採取行動,了解其想法或陪同就醫。
  5. 如果你身邊的家人受苦於憂鬱症且已讓生活或情緒受到影響,則應該試著尋求協助,如:生命線、精神專業人員等。
  6. 對憂鬱症患者表達希望、愛和勇氣,讓他知道你是支持他的。

公告: 清明連續假期4/4(星期四)至4/5(星期五)早上門診正常看診。晚上休診。

X